头部图片
新闻动态

    教育部最新发声 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

2021-05-12

教育部最新发声 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

供稿:嘉平爱乐艺术活动中心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

#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

美育的意义再一次得到凸显和强调

       围绕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及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有关情况,教育部5月6日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议上着重讲解了本次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点、学校美育工作新成效、下一步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基本考虑及如何促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分享。

关于全国美育推进重点梳理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主要聚焦三方面,推进学校美育工作:

01 第一方面

       就是以“移风易俗”转变美育育人价值的认识,带动美育教学改革。

       通过我们的美育课堂,要教会学生基本的艺术知识、基本的艺术技能,要让学生们有欣赏美、体验美的机会,同时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也就是让他们有创造美的能力。

       推进大学生艺术展演和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改革。核心就是立足于教会、勤练、常展(常演)的美育教学改革目标,实现每所学校都要举行经常性的艺术展演和展示活动,每年组织省级集中展示,在这个基础上每年都组织不同项目、不同内容的全国性的艺术展示和展演每三年举行一次综合性的学生艺术展演。

 

 

02 第二方面

       是以改天换地的决心和努力,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器材设施建设,全力实现教会勤练、常演(常展)目标。

       强化美育教师队伍,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加强美育教师培养培训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美育教师培养质量。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学校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场地设备配备水平,加强高校美育场馆建设

 

03 第三方面

       是以众志成城的氛围推动美育评价体系改革落地落实。

       推进美育评价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将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总结地方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经验做法,推进中考美育改革试点。健全评价体系,将美育政策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等纳入督导评估,把美育纳入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和“双一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家长们务必要重视起来,近年来国家对美育的重视态度已经十分明显。目前,美育进中考已经在数个省份进行了试点,可以明确的是,美育进中考的试点范围也将逐渐扩大,到2022年的目标,是要开足开齐开好美育课程。

 

 

 

       所以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必修课和“营养基”,肩负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