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图片
新闻动态

    日本管乐教育家黑川圭一与金子和明中国行

2019-10-11

日本管乐教育家黑川圭一与金子和明中国行

供稿:嘉平爱乐艺术活动中心

黑川圭一

       1980年出生于日本埼玉县,1999年至2003年在埼玉大学教育系主修东亚文化专业,而后在埼玉大学教育学部以听课生身份学习两年音乐教育。现居埼玉县埼玉市,日本管乐指导者协会会员、埼玉璀烂管乐团音乐总监。

      早在初中时期,黑川圭一就加入了学校的管乐团,高中时期演奏小号,大学时期演奏低音单簧管和中低音单簧管。

       其编曲生涯从高中时期便已开始,并创作了大量管乐与室内乐的佳作。其中,《美国河畔组曲》(管乐/铜乐)被确定为2014年新加坡青年节的必奏曲目之一。原创曲目《幻想者进行曲》曾在日本的管乐新曲演奏会《响宴》上演奏。与此同时,还经常为东京佼成管乐团等管乐团编曲。其作曲、编曲经日本 Brain Music出版社和新加坡Retsel Mil Publications出版社等,已出版50余首。

       作为知名音乐誊清师、编辑和乐团指挥,黑川圭一常年活跃于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为当地的中小学生授课,同时也在位于东京渋谷的雅马哈音乐教室教授音乐编辑软件Finale相关课程。

金子和明

       曾在埼玉县立庄和高中、埼玉县立久喜高中任职,现就职于埼玉县立不动冈高中,担任管乐团负责老师、乐团指挥。2013年开始,带不动冈高中管乐团连续6年通过了埼玉县管乐比赛第一场预赛,又在县大会获得银奖,选埼玉县代表参加西关东管乐比赛两次获得2017年获得银奖,2019年获得金奖。还曾在2018年带埼玉县合同管乐团参加西关东管乐研究大会,指挥该乐团得到好评。

       现在担任埼玉县管乐联盟常任理事、埼玉县管乐联盟东部支部长、埼玉县高等学校文化联盟管乐专门部会理事、大宫市民管乐团团员指挥、埼玉县立不动冈高级中学世界历史教师。

       金子和明曾师从樱井将嘉老师、川本统脩老师学习指挥,小长谷宗一老师学习管乐团指导法,吉泽笃老师学习和声。

       10月11日,嘉平爱乐(石家庄)艺术中心邀请老朋友日本著名音乐家、管乐教育家黑川圭一先生及金子和明先生来石家庄授课指导。

 

          11日下午,黑川先生和金子先生受嘉平爱乐艺术中心邀请,前往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为乐团学生授大师课。本着基本功扎实的教育理念,两位老师从细入微从吐音训练开始,反复校准学生的嘴型与气息问题,并亲自示范。同学们受益匪浅。

         12日上午,黑川先生与金子先生来到嘉平爱乐(石家庄)艺术中心参观指导,并为嘉平的教师们进行了培训。

培训结束后黑川老师、金子老师与嘉平教师合影留念,并对嘉平爱乐教师们演奏水平给予了肯定。

      12日下午,黑川老师、金子老师受嘉平爱乐(石家庄)艺术中心邀请,前往东马路小学为学校教师团授课。

 

          13日下午,黑川先生、金子先生给嘉平爱乐(石家庄)艺术中心阳光乐团进行4个小时的辅导,乐团的学生在今年7月下旬就亲身经历了赴日本与不动冈高校乐团的管乐交流活动(下面第一张图为嘉平爱乐阳光乐团的学生在日本和不动冈高校乐团研学时的合影),这次两位老师对乐团的演奏进行了规范,乐曲的分析,理解,吹奏的经验等都进行了讲解和示范,以及对乐团的管理都进行了交流。

 

 

          至此,黑川先生与金子先生此次的中国之旅圆满结束。在交谈中得知金子先生距上次来华已过去20年的时间。他惊讶感慨于这20年中国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变化如此之大。近年来,中国音乐与国外音乐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的交流,这种趋势无疑是好的。通过交流,双方都进一步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同时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事实证明,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它为不同国家、地区的人架起了深入沟通的桥梁。

       虽然本次大师课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但同学们及教师们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却不会有丝毫改变,他们一定会源源不断地汲取各种知识与技巧,让自己得到更大的成长。

       嘉平爱乐艺术中心通过众多管乐专家的指导,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完善和健全适合我国管乐社团的管理理念。打造高品质的艺术实践平台,为有兴趣、有能力、有想法的青少年提供感受艺术、创造音乐的空间。 “把音乐艺术带进生活,带给更多喜爱音乐的人们,是我们心中的理想,享受音乐艺术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服务于音乐艺术是我们的宗旨”。

        “嘉平爱乐”将不忘初心,继续保持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在普及音乐艺术的路上用汗水编织精彩,用拼搏创造奇迹,且歌且行,收获幸福,永远在路上。

 

       借助“嘉平爱乐专家课”公共音乐计划,高雅艺术走进了校园,给学校师生不仅提供了一场音乐盛宴,又搭建了一个走进经典、聆听大师、享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供稿:嘉平爱乐艺术活动中心2019年10月11日